唐突

这边放不了的图文都会放等闲居,同名ID可见

雪中读书后记(七)

例行警告:有加工成分,有泥塑成分,有口无遮拦吐槽部分,有对原作毫无顾忌的歪曲和角色扭曲的成分,有一些别的作品的捏他。


如果以上能接受的话,欢迎同好来讨论。


————————



我:我上次应该是说到北莽主线任务结束了,徐凤年回北凉啦。消息传回去,徐家姐弟就来接他。徐龙象神智好像正常些了,带了一个黑色大猫猫(薅出来的老虎),出来打仗就把大猫扔着砸对面兵士。

友人A:黑虎:喵喵喵??

我:二姐也带兵过来,差点就打到北莽腹地了,手下士兵都对她很服气,还蛮飒的。然后徐凤年去截杀赵楷——所以剧里把这事提前了好多。

友人A:就是戏份也不多,只是个小BOSS的感觉,第一季把赵楷的提前结束挺好的。

我:赵楷这条线书里也没扣那么紧,所以我想了下剧后面如果直接徐凤年从北莽回来发现陈芝豹跑路了作为后面朝堂故事的开篇也问题不大。这边徐凤年打赵楷也蛮费事的,因为他身边有另外一个高手杨太岁。

友人A:杨太岁不是徐骁那个朋友?

我:对,书里杨太岁和韩貂寺立场差不多,都是赵楷的师父,都参与了白衣案,都因为赵楷的妈对他很忠心——这么一算赵楷有啥资格说人家投胎好啦他自己不也是。徐凤年又入了一次伪天象按书里设定解释就是自断修行前途的意思,然后直接把杨太岁弄死了。

友人A:剧里杨太岁和赵楷好像没什么关系,重点放在韩生宣身上了。

我:嗯,不知道杨太岁后面戏份要怎么弄,这边陈芝豹本来说是和赵楷一起截杀徐凤年,徐渭熊去拦他,他就把徐渭熊伤了。说起来之前看弹幕我感觉原作还是有人吃这对的,陈芝豹应该是不想她后面为徐凤年死所以伤她。而且陈芝豹还蛮病的,打伤人还说带二姐尸体回去当蜀地王妃。

但是我这个阴间CP爱好者竟然有点磕不动这对。

友人A:...大概剧里也少铺垫这对,我也没磕到,第二...我是觉得陈芝豹和徐渭熊...性格上不是我喜欢的配对。

我:我磕不动不是因为这俩性格啥的,主要前面徐渭熊带兵去接徐凤年的时候,的确蛮惊艳。我还在想哎呦男频小说里要出个女将军也挺出彩——结果我想多了。如果后面有机会带兵,就算最后死在战场上,这辈子也可以过得很精彩。陈芝豹这种一厢情愿的保护方式放同人里乱磕就还行啦,放正经剧情里就有点强行把另一个本来可以很精彩的角色弄下线的感觉。

友人A:嗯……

我:所以要是陈芝豹对徐凤年要是有感情,最后也没法和平谈恋爱的,他这个人太强取豪夺那调调了

友人A:哈哈哈哈怎么忽然转这边。

我:因为小说写到现在,这两还没对过话你敢信,陈芝豹和徐凤年一直在那表演王不见王,但是互CUE,他正常写两个人互动就算了,这么一搞搞得越发想弄点啥。

友人A:豹年我吃,不过...想想陈芝豹那性子,只能强制爱了。

我:这书里最不缺就是强制爱。徐凤年这边打赵楷的时候,曹长卿又过来还人情——诶我忽然觉得曹长卿对徐凤年好得有点过头???两次徐凤年重伤都是他来治,草原那里一次,这边一次

友人A: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虽然他嘴巴上老说是还人情,但是我就想您老之前也没欠徐家多少人情吧(何止不欠人情,甚至还有仇)

友人A:突然想起那个视频曹长卿第一阶梯徐凤年泥塑粉

我:??这梗哪来的

友人A:没,就是有个太太贪玩剪着玩,老曹以为徐凤年是姜泥的设定。

我:哈哈哈哈好魔性的设定。虽然书里我没看出老曹有泥塑倾向,但是他真的有点……EMMMM过于热心。这边他去挡了陈芝豹一下,没杀掉他,还专门过来解释了下陈芝豹现在入陆地神仙境了我是可以杀他但是这样得搭上全部修为,我们交情没好到那个份上BLABLA

友人A:怎么说,有点“我来领功了!”的意思。

我:徐凤年自己都吐槽(毕竟你我那点淡薄情分来计较,你能够挡下陈芝豹去铁门关就算十二分的厚道)

淡薄情分=救了徐凤年两次性命+帮他挡了陈芝豹

你们这个淡薄好像和别人算法不一样。

友人A:不是老父亲就是看上了(不是)

我:说起来徐凤年去了北莽到后面这段,感觉老头不够他霍霍了开始到处勾搭叔叔。

友人A:再老头...这雪中要改老头传了

我:现在叫雪中叔叔传。徐凤年对老曹特别腿,赶上就去叫曹叔叔来着,被曹长卿脑瓜崩了

友人A:弹脑门吗? 这么宠溺的吗?

我:对,你看原文

——曹长卿眼神欣然,不过手上一指轻弹,“别喊我曹叔叔,咱俩交情没好到那份上。”

友人A:……(抹汗) 曹长卿你不对劲

我:=  =我觉得作者写的时候可能觉得正常但是脑补下画面就非常的???

啊跑题了,其实我这边说曹长卿是想说他给徐凤年带陈芝豹的话来着,然后和徐凤年的对话简化一下就是:
曹长卿:你这般看好陈芝豹?
徐凤年:我一直很在意陈芝豹,陈芝豹完全不把我放心上
曹长卿:他比谁都看重你,这句话再他肚子里憋了二十年

友人A:他把你藏了二十年,徐凤年:这福气给你要不要。我都能想象徐凤年最后的表情和跩妃一样了

我:哈哈哈哈不管哪个意义上的在意都有点惊恐。

这段故事完了我看到目前基本就是朝堂戏份了,然后徐凤年这边两大谋士橘子和西瓜(陈锡亮)遇上,开始争风吃醋。

目前看起来徐凤年偏橘子一点,因为橘子身体不好

友人A:柿子说,那当然,明显西瓜比我们大一截,颜色都不一样。

我:中间还穿插了一小段徐凤年微服私访记,跑去敲打了一下徐骁旧部的一个老将,这段剧情整体还挺轻松的,就非常打脸套路的一段。

友人A:嗯嗯

我:先是遇到小将欺负江湖人,徐凤年一行一亮身份打了一次脸。然后老将跑来撑场子,嘲讽徐凤年一个纨绔敢不敢不借身边人的武力自己和他比剑,然后又打一次脸。

友人A:这节奏挺欢乐,感觉比较适合用进剧里。

我:对啊而且两个谋士斗嘴这段感觉和王倦偏喜剧的风格无缝衔接。不过这段本身事情其实还蛮严肃的,徐骁之前带兵打仗对一路跟过来的老兵特别好,结果搞到现在北凉有点武人治国,各种纨绔横行,积弊也不少,徐凤年上台就得清理这些破事。

友人A:哦哦

我:这边清完他就换了蟒服进京,后面京城戏份就没这么轻松了,一进去就被一堆大佬围着,什么首辅张巨鹿顾剑棠,然后五大宗室藩王,还有陈芝豹。

乌央乌央一帮人,你看看原作写得:

——身穿白蟒衣的年轻男子身后更是缝隙消失,将他围在当中。

——孤立无援。

——跟北凉和三十万铁骑所处境地,如出一辙。

(这什么一帮老狐狸中狐狸包围小白蟒的画面)

友人A:孤身一人哦,好惨。

我:其实他有带轩辕青锋的当保镖嘛,毕竟之前重伤又白发又伤了本元。

友人A:对哦他现在很弱吧,竟然敢一个人来,不怕被人吃了。

我:EMMMMMM怎么说呢,薛定谔的弱吧,之前他去北莽不是带了个宠物,四条胳膊那个徐婴。徐凤年后来把自己气机和她挂一起了,共享气机,相当于加了一个外置充电宝,所以只要徐婴肯给他用,还是能大概到之前的水准的。

友人A:???还能这样。

我:嗯,不过对上韩貂寺这种,还是明显打不过。徐凤年是觉得目前的情况离阳皇室反而不敢动他,就过来了。结果皇帝果然把韩貂寺支出去了不在太安。

但是朝堂的事轩辕青锋和徐婴是帮不到他的,所以进京之后徐凤年一直一个人扛各种压力。

皇帝明面上赏他不跪带刀上殿,实际搞了一堆人事任免恶心北凉,然后徐凤年出去的时候还被上千学士围着骂。

友人A:好不爽啊。

我:然后徐凤年马上反击了,我上个原文:

——儒生涨红了脸怒道:“五十万人为国捐躯,死得其所,与你徐凤年何关?”

——徐凤年平声静气道:“我将为中原大地镇守西北,北凉三州以外,不受北莽百万铁骑一蹄之祸。”

——儒生正要诘难一番,徐凤年却已经轻轻拔出北凉刀。

——借万人之愤,养一刀之意。

——御道一瞬撕裂两百丈。

——御道中央人仰马翻,好不热闹,许多太学生艰难狼狈地爬出沟壑,骂声喧沸。

——徐凤年悬好凉刀,沿着那条养意一刀劈就的鸿沟边缘,缓缓前行。

这段虽然破得很有气势,但是想想后面为了这句话北凉搭上去的就蛮唏嘘的。

友人A:嗯嗯...

我:然后徐凤年就遇到陈芝豹了——这边徐凤年好像和陈芝豹才算书里第一次正面对上。

两个人对话也挺有意思,之前一直都是徐凤年CUE陈芝豹的话比较多,结果真面对面了,陈芝豹变得话多起来,反正就各种放狠话啦,我之前没等到你死,但是如果你后面守业失败,不要死在朝廷暗中截杀,我亲自拿梅子酒来杀你。

徐凤年这边就三个字“我等你。”

友人A:经典的相爱相杀台词。

我:还有点偶像剧呢怎么回事,不知道的还以为在搞什么山盟海誓。

后面的剧情会轻松点,这边虽然徐凤年孤立无援,但是有个胶东王,也是个守边关不受待见的王爷,愿意稍稍给他挡点风。还一直介绍自己儿子给徐凤年认识说自己儿子听了他之前孤身入北莽的事很崇拜他BLABLA

然后他儿子远远看一眼,还笑着打招呼——这个气氛就特别相亲,老爹给儿媳推销自家崽儿。

友人A:我正想说这不是相亲吗?

我:直男的奇妙描写。

哦对了这段之后还有一截,直男的奇妙描写之二:

京城有个卖羊肉的中年女子,之前徐骁专门过来吃过,徐凤年这次也专门来吃,还叫她姨。书里没名说我去查了下,她之前和皇后还有吴素是好姐妹,然后分别嫁给皇帝,文士和徐骁
那个文士应该是借商鞅的梗,帮老皇帝主持变法,被当时旧权贵反扑最后被他自己主持的律法宣判车裂了。
总之就是皇帝和徐骁都会让着她那种。

友人A:感到愧疚吧

我:这边剧情写到皇帝也过来吃羊肉,两个人就聊天,女子就一直嘲讽他,然后皇帝说“胶东王和他说了几句话,我就让他丢了全部兵权”

我当时听到就一个激灵,这什么鬼畜霸总皇帝的剧本?烽火你是不是写劈叉了。

友人A:我以为他要怎么样徐凤年...

我:对啊!我也?要不是忽然想起我在看男频文,差点就想歪了,然后去查了下,这边皇帝应该说的是胶东王和以前文士的事。这个写法很危险啊,烽火这个作者!

友人A: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哦对了这边温华也进太安了,之前不是拜了黄龙士当师傅嘛,现在出息了啊这小子。跟着一个很牛B的用剑的前辈学了一剑,还勾搭上剑冢出来游历的年轻当家,而且入城后连胜两场扬名。这两边还在隔空互相念叨,温华在和他新交的朋友第N遍说自己有个兄弟小年,徐凤年在和轩辕说温华一定会闯出名头。

友人A:扬名立万好见他家小年。

我:但是黄龙士其实搞这么多是很恶趣味的布了一个局,让温华去杀徐凤年,他不觉得温华能成功,但是徐凤年这边本来就孤身扛了很久,要是温华去杀他肯定乱他心神。

温华之前答应过黄龙士要帮他杀一个人,最后知道了是要杀徐凤年的时候毫不犹豫的就废了自己一条腿一条胳膊和全身经脉。

把学的剑还回去了。

友人A:啊?这么惨。

我:他真的好爱徐凤年,就算不从同人YY的角度。就这样了都不肯让徐凤年知道,自己雪夜离开了太安城。

友人A:温华是真的……

我:本来我以为作者会写徐凤年过了很久才知道这个事,但是温华离开没多久就有(好的又是一个老头,就是之前教温华剑的那个,看不惯黄龙士搞这些事)就去告诉徐凤年事情来由。

然后徐凤年又哭得凄凄惨惨的,腰都直不起来。

友人A:他真的好爱徐凤年...虽然...我知道这肯定就是男人嘴里的兄弟义气什么的,但是...嘛,都懂。

我:徐凤年哭的时候虽然说是不如让温华来捅他一剑,不过温华如果真的来了估计他要大受打击。
其实这么一算,虽然徐凤年一直被各种人算计,他信任过的人倒都还没背叛过他(目前)

这点比范闲待遇好点(剧里)

友人A:也是... 我的闲闲!(哭一会)

我:他哭完就去找轩辕青峰求安慰(不是),然后两个人在院子里抱团……堆雪人。

友人A:????

我:徐凤年硬要拉着轩辕青锋看他堆,说雪人就好像小孩子的梦想,自己小时候觉得徐骁不会老,梦想就是仗剑江湖,他喜欢温华,因为温华就是一直抱着雪人的那个。轩辕青峰把他的雪人踹了,自己堆了个更丑的。说自己小时候梦想是父亲母亲一起在院子里桂树下喝酒。

——读作堆雪人,写做互相捅刀子。
怎么说呢,因为是雪地,这段就挺……卖火柴的小女孩的,两个惨兮兮没法抱团取暖的刺猬只能对着雪人许愿觉得好像能看到烤鹅一样。

友人A:哈哈哈哈哈哈我挺喜欢青峰。

我:嗯,轩辕青锋到目前的设定写得还蛮舒服的,书里她比剧里更有野心而且更狠一些

友人A:比徐凤年攻

我:然后一路两个人一直在斗嘴我想想,有点类似……没那么狗腿但是更能打的王启年?

友人A:咋不说是海棠朵朵。

我:轩辕青峰好歹还是算徐凤年属下这种感觉虽然两个人嘴上没啥自觉。

友人A:笑死,那就海棠朵朵和王启年的结合体吧,我挺吃这种GB...

我:对了这边有段写徐凤年在京城人名声差到什么程度的描写还蛮有意思:

——有一对老幼乞儿,轩辕青锋当时见徐凤年朝他们走去,本以为是打赏银钱的惺惺作态,不曾想只是踹了老乞儿一脚,似乎嫌弃老家伙恶狗挡道,与一般纨绔子弟的恶劣行径无异,轩辕青锋当时没有深思,可两人走出一段路程后,就看到多人跑出楼房屋子,不光是大把银子丢下,还有送狐裘的送狐裘,送饭食的送饭食,先前空无一物的破碗,立即堆满了白花花银子,连银票都有好几张,再后来,两人买酒归来,听下马嵬驿馆童梓良说那个在这条街上乞讨了好些年数的爷孙,已经给一位豪绅接去朱门高墙的华美府邸,给老乞丐打赏了一份衣食无忧的闲适差事,而那豪绅当天便搏得将近半座京城的赞誉,轩辕青锋听闻以后哑然失笑,再看只是当初轻轻踢出一脚的徐凤年,就有些明白。轩辕青锋走在扫雪干干净净的路上,街道两旁蹲满了从其它地方蜂拥而来的乞丐,其中又以游手好闲的青壮居多,眼睁睁望着那个北凉世子,只恨自己不敢拦住去路,被他踢一脚或者挨上一耳光。。

——轩辕青锋记起自己年幼时看爹酿酒时,他曾说过一番话:“侯家灯火贫家月,一样元宵两样看。一直被认为极见世情。侯家灯火亮却骤,贫家圆月千百年。才见真世情。”

——徐凤年听到轩辕青锋喃喃自语,问道:“你在念叨什么?”

——轩辕青锋淡然道:“可怜你。”

——徐凤年轻轻笑道:“我需要你来可怜?”

友人A:这段还挺有漫画效果的。

我:嗯,京城这段虽然没啥打斗啥的,剧情推进方式和情感逻辑写得还不错。唉……温华真的好爱他。


评论(3)

热度(4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